服务公告服务平台


失物招领消费查询


预订服务联系我们




 

  
上海高校后勤处长专题培训暨新学期后勤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3-23  作者: 唐哲玲   浏览次数: 239  


316-17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我校承办的2018上海高校后勤处长专题培训暨新学期后勤工作会议在我校奉贤校区召开。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副处长南少华主持并部署工作,我校副校长张峥嵘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上海各高校后勤处长、资产处长、中心主任和部分实体的负责人,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及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的主要领导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和专题培训。

16日上午,我校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钱成作了题为《新体系•新活力•新效能•新理念•新局面》的主题发言。他向大会介绍了我校后勤改革的背景和概况,将近两年来我校后勤改革各项工作梳理归纳为以下方面:第一、有序推进、平稳转移,构建后勤服务新体系;第二、资源共享,专业运作,注入后勤服务新活力;第三、全员育人,科学谋划,赋予后勤服务新效能;第四、适应需求,改进服务,树立后勤服务新理念;第五、协同创新、提档升级,共建智慧后勤新局面。他强调,后勤工作要牢牢把握“育人为本、服务学校、提升品效、确保安全”的定位,牢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宗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分类指导、提高后勤能绩,更新后勤队伍、提升文化内涵,建设和完善“大后勤、大保障、大服务”的运行格局,使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会上,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主任科员毛岚作2017年后勤工作情况通报。重点介绍了2017年安全工作、节能工作、教育系统车改工作以及宣传工作推进情况。她指出,安全工作方面,2017年高校食品安全、防汛安全、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现系统性问题,但是偶发的点状的风险仍需加强防范;节能工作方面,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作,着力开展了生态文明教育、大力推进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同时加强校园能力建设,节能各项工作持续推进,但是教育系统年度能耗数据总体增幅较大,节能形势非常严峻;教育系统车改工作方面,市各高校都按照要求启动了车改工作,但是考虑到高校办学的特殊性和复杂性,部分问题希望可以得到相关政策的解答;宣传工作方面,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注重全面加强后勤领域宣传报道工作,深入全面反映上海高校后勤改革的内涵建设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最新成果,总结交流上海高校后勤改革管理服务的典型案例,展现广大职工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的精神面貌和感人事迹,深入推进上海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和后勤育人工作,为高校后勤改革发展工作营造一个积极健康、正面宽松的舆论氛围。

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副处长南少华作2018年重点工作部署。他指出,2018年上海高校后勤工作基本思路:一是围绕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把解决学生生活需求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握师生成长发展需要,以供给侧改革为突破点,构建新型学校后勤保障体系;二是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校园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做好品质校园工程、和谐校园工程、生态校园工程、平安校园工程建设,构建管理、服务育人评估体系建设等工作。会后,进行了分组讨论并派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17日上午的专题培训部分,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后服务中心主任沙德银作了题为《上海高校学生食堂运行监测》专题培训;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专委会主任、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党委书记林强以《上海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文件为依托,对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作了阐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主任、高级工程师梁一峰,通过在线系统操作,对学校节能监测平台操作方法和功能等进行了全面的展示和讲解。

最后,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做总结讲话。对高校后勤工作提出了三点认识:第一、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成绩值得肯定:后勤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机制基本形成;后勤管理服务保障的体制和运行机制开始逐步转型;后勤保障能力、应急能力、育人功能逐步加强。第二、发展中存在不足和瓶颈问题需要突破:后勤保障领域的现代化、专业化水平不够;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后勤队伍建设、用工问题成为发展的制约因素。第三、后勤未来努力方向:提高战略,高起点谋划新时代高校后勤改革发展之路;创新突破,精细化打造后勤保障新业态;守住底线,全方位确保食品安全、价格稳定、服务质量不走样。张旭还勉励大家共同努力,相互支持,所有的后勤人在改革发展之路上一起幸福地奋斗。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与我校职能部处教工代表一起在奉贤校区新开辟的“梅园”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并参观了我校云餐厅、快递服务中心、学生文创中心、学生宿舍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智慧金融实验基地等地。对我校创新理念、服务师生的一系列创意和举措表现出极大兴趣和充分肯定。


上海师范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Email:houqin@shnu.edu.cn  服务电话:021-64321028;021-57125308